栏 目
 
皖西映象·王永亮中国画展在安徽画廊展出


1.JPG



8月19日,由省美协、省书画院、省文化馆、六安市文联主办,六安市美协协办的皖西映象·王永亮中国画展在安徽画廊举行。


7.JPG


画家王永亮为安徽太和县人,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专注皖西大别山绘画题材创作已有40余年。展览共展出作者最新作品近百幅,展现了作者着力表现今天的新山乡、新气象、新生活,努力探索描绘新田园山水的崭新之路的尝试。


近年来,王永亮通过举办“信步大别山”全国巡回展,“皖西映象”系列展等方式为观众展示自己对大别山绘画的拓新探索,并逐步走出以墨色为主的中国画创作,进一步研究色彩线条构成的新画风。


3.JPG


此次展览也是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成果的展示,体现了作者用心用情用功投身创作生产,在长期表现大别山的过程中,在亲历山乡变化后,以美术作品作为记录,呈现山乡巨变、描绘伟大人民,并以此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真挚情感。


展览将持续至829日。




8.jpg


部分参展作品赏析



《安居梅山》

 240x200cm  2022年


《初春临雪》  

68x86cm  2022年


《红安五月》  

240x200cm  2022年


 《梅山雪融》  

240x198cm  2021年


《蕲春新城》 

 240x200cm 2022年


《守望》

  240x200cm  2022年


《相逢霍山生紫烟》

  240x200cm  2022年


 《吟秋》  

69x51cm 2022年


《云带岫出千峰壁》

  240x200cm  2022年


《云海岫出大河冲》

  49x179cm  2022年


 《别样秋风泉水鸣》 

 68x57cm 2022年


《风清五月》 

240x200cm  2022年


《故园寒露时》

 33x136cm 2022年


《横变纵化若吐云兮》

  92x69cm 2022年


《梦游佛王岭》 

96x242cm 2022年


《万佛融灵》 

 68x53cm 2022年


《夏日即景》

 69x51cm 2022年


《象生秋风里》

  68x68cm 2022年


《雪晴》

78x49cm 2022年 


《一画华万韵》

  53x68cm 2022年


《游心云水间》

53x68cm 2022年


《云起高山》 

69x58cm 2022年


《坐望天地间》  

68x50cm 2022年



笔墨写时代 盛世开新风

——析王永亮山水画艺术

胡明莹


近日反复思考了永亮先生所谈的自己关于艺术法变的思维和实践过程,深感其对中国画艺术精髓理解领悟之透彻。我多次拿出永亮先生所赐作品慢慢品读,眼前那种全新的审美视域也一再让我心潮澎湃。

首先是永亮先生对传统与现代之间距离的准确把控。有位朋友说:食古与叛逆都是艺术不可或缺的精神。这句话道出了继承传统与艺术创新的关系,其实这也是李可染的关于功力与勇气的关系,因为传统与现代的距离标量着艺术创新的深度。这其中一个基本前提是食古而要能化,离经而不叛道。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讲到:“创新是文艺的生命”,要“努力创作生产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永亮先生深悟此理,而且大胆地赋之以自己的艺术实践。他通过强化画面色彩构成和对笔线质感的冶炼,最大限度的与传统形式拉开了距离,同时处处彰显着中国文化精神和中国人的审美追求,体现了艺术观与方法论的完美统一,目睹他的作品,你无法躲避那种墨色浑融中溢出画外的生动气韵所带给观者的视感冲击。

其次是传统文化尤其是道家文化对永亮先生审美意识的渗透。中国画家只有根植传统,深入生活,用真善美的心灵之光去照见宇宙万象,诠释生命和解读生活并以此传承和弘扬优秀文化,才能创造出真艺术。无论你的作品是一种什么样的形态,都必须要包含民族的文化精神、文化特质和文化品格。林语堂说:中国画是中国文化之花。“无极是道”、“天人合一”的老庄文化在永亮先生那里被诗意地引入其山水画艺术,赋山水以人格意志和生命精神,为其山水画艺术创作找到了传统与现代对接、联系的文化纽带,尤其从庄子的自由逍遥、物我一体,坐忘心斋的哲学智慧里汲取了全新的创作灵感,而时代意识和文化自信更赋予了他法变创新的动力。永亮先生的变,绝不仅仅在于形式语言,说到底还是一种由蛹而蝶的文化嬗变。永亮先生精心构建了自己的色彩体系和笔线阵势,给形式语言罩上了灿烂的文化之妆,初步实现了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内核,以时代精神为灵魂的现代性转型,这种嬗变既内涵着创作主体以自身亲和外物、师法自然的观念意志,也体现了永亮先生企图通过求新、求变去实现与道同化的美学追求,亳无疑问,这既是一种由器而道的审美升华,更是发自灵魂深处的审美意识的嬗变,他深谙老庄哲学并以高难度的语言转向去从中探寻新时代中国画艺术应有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和价值取向。

第三是此次变法洋溢着永亮先生充满时代意识的审美追求。永亮先生总是谈到时代意识,这一点对艺术创作而言至关重要,画史上中国画的每件传世之作无不是它所在的时代的产物,体现着其所在时代的审美取向。其实时代精神无不是时代文化的折射。永亮先生的作品从本体形式语言来看,确然对传统有着一定的颠覆意味,并且混合了一些西画元素,但其笔情墨意的内里所蕴含、所凝结的仍然是中国文化和中国精神。它将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对新时代的赞颂,对自然的敬畏和对当下人们生存状态、生命意志的关注都通过其多彩的笔墨倾注于作品之中,既彰显着传统文化精神又大胆突破传统程式的束缚,它通过笔线与色彩的交融互撞及饱满的画面构成,试图以全新的视感解构中国山水画的传统图式,以去前人所未至的勇气和胆识,独辟荒境,努力在二维平面里探索并实现他所期望的新的创造性达变。他浸习传统绘画几十年,其嬗变的背后可以看出他对传统山水画“四可” (可望可行可游可居) “三远” (尤其是迷远幽远阔远)等审美意境的提升,这种提升不同于当下很多人的是,他并没有走向西味太浓的装置、装饰和构成,成功地以自己崭新的、民族化的艺术语言,通过笔线与色彩的合唱,向人们打开了一个崭新的审美视域,其音乐般的画面,既有着王蒙之细密、范宽之雄伟,又有着石涛之灵动、云林之清澈,尺幅之内吞吐大荒,笔墨之间包蕴万千。面对作品,曹孟德诗句会让你不自觉地跃上心头:“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那青铜般高古和玉石般斑斓的形式语言里闪透着一种汉唐文化的瑰丽与大气,呈现在画面上的每个形式要素都像是一个个跳动的音符,演奏着远古与现代、自然与生命的交响。佩特言:一切艺术都趋于音乐状态。当你目睹永亮先生的作品,你确然能够感到那种元气淋漓的画面音韵流淌,而更为可贵的是其所寻求的这种审美视感,为持续的创新还拓展并预留了更大更多的空间。

艺术总是在创新中发展的,我始终认为,艺术不能老是空喊雅俗共赏,更不能死抱传统不放,必须在传统的基础上创新发展,真正的艺术创新往往确实只能属于少数人。当然,创新也不能脱离社会生活而一味地孤芳自赏,更不能抛弃艺术自律而不着边际,要始终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记习总书记文艺要热爱人民的谆谆教诲。当然,艺术创新是要付出代价的,它往往只成功于极少数人的独执己见和一意孤行。永亮先生的法变,是他艺术道路上艰难探索所取得的创新成果,那博雅大气、如诗如歌的画面,在给我们新的审美享受的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作为新时代的中国画家、艺术家所具有的探索精神和使命担当。

以上是我读了永亮先生的新变作品之后的有感而发。英国的雷诺兹曾说屋中有画,等于悬挂了一个思想。每读永亮先生的画,我就觉得里面满是思想,可供想象,可供学习,扣人心弦,引人深思。




画家王永亮.jpg      王永亮= Wang Yong Liang =


王永亮,1958年生于安徽。现为中国国家画院专职画家,研究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画协会理事。作品多此参加全国美展以及其他国内外大展。出版个人画集六十余部。理论专著有《中国画与道家思想》《中国山水画写生的传承与流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友 情 链 接
 
联系我们 | 会员申请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电话:0551-62888236 地址:安徽合肥市政务区繁华大道276号徽园美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