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 目
 
著名油画艺术家、省文联原副主席、省美协原主席鲍加逝世


      

      中国共产党党员、离休干部、安徽省文联原副主席、省美术家协会原主席鲍加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年11月17日17时35分在合肥去世,享年89岁。


鲍加(曾用名鲍家雄)1933年9月出生,安徽和县人,祖籍歙县。1949年6月参加工作,1956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芜湖市文艺工作团美术组组长,皖南区党委文工团美术组组长,治淮委员会文工团美术组组长,治淮委员会政治部美术组组长,安徽省文联美术组组长,安徽省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秘书长、主席、名誉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理事,中国油画学会理事,安徽省文联副主席、名誉副主席。国家一级美术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4年4月离休。


鲍加同志是全国第三次文代会代表,全国群英会特邀代表,全国美术家协会代表大会代表,安徽省政协第五届、第六届委员会委员。荣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鲍加同志1949年开始从事艺术工作。1960年参加全国第三次文代会时,受到毛主席、周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上世纪60年代,多次参加全国革命题材创作组的工作;1963年进入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吴作人工作室进修。先后创作了《大军回来啦》《毛主席在安徽马鞍山钢铁厂》《淮海大捷》《毛主席在共青团第九次代表大会上》《激流——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大漠千里》等载入当代中国美术史册的重要作品,不仅奠定了他在中国油画界的突出地位,也极大地扩展了安徽美术在国内的影响力;1985年,鲍加同志策划组织了全国油画艺术讨论会(史称“黄山会议”),拉开了中国油画走向新征程的序幕,标志着中国油画进入了一个新的“春天”。


鲍加同志是建国以来继赖少其先生之后我省又一位享誉国内外的艺术大家和领军人物。他参与筹建安徽省美术家协会(时称中国美术家协会安徽分会),并长期担任省美协的领导工作,积极组织推动安徽美术事业发展,关心美术人才培养。他不仅是一位卓越的油画家,也是一位出色的领导者,更是全省广大美术工作者的良师益友。他的宽厚胸怀、艺术精神、学者风范己成为后辈们学习的楷模。


鲍加同志一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政治坚定,从艺七十多年来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忠诚党的文艺事业,作风正派,顾全大局,勤勤恳恳,克己奉公,为安徽美术乃至全省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遵照鲍加同志生前夙愿和家属的要求,丧事从简,不设灵堂。鲍加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定于2021年11月21日上午9时整在合肥殡仪馆一号厅举行。


鲍加同志安息。



安徽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2021年11月18日 





友 情 链 接
 
联系我们 | 会员申请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电话:0551-62888236 地址:安徽合肥市政务区繁华大道276号徽园美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