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 目
 
新中国70年 国画经典背后的故事(三)——走进新时代

【编者按】1949年10月1日,天安门广场上,54门礼炮齐鸣28响,毛泽东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国历史由此开辟了一个新纪元。

回首业已走过的70年,仿佛是翻检一部浩瀚的史册。“宣物莫大于言,存形莫善于画”。在艺术家的笔下,新中国70年的光辉历程浓缩为了一部部视觉的史诗,几代艺术大家以实践的成果树立起了一座民族艺术的世纪丰碑。

70年来,中国美术的精神内涵和文化意义充满了时代的新质。从迎接开国大典,反映伟大祖国屹立东方,到描绘人民群众投身国家建设的劳动风采;从歌颂革命历史,到反映改革开放社会全面发展进步的壮阔图景;从描绘各族人民群众的精神风貌,到歌咏祖国的锦绣山河,中国美术的创作主题和题材前所未有地表现出极大的丰富性,超越了历史上的任何时代。在那一帧帧画面里,我们可见五星红旗的高高飘扬、可感社会主义建设大潮的如火如荼、可听四海升平的笑语欢歌……这些优秀作品共同营构了多彩多姿的时代人物群像,不仅记录了一个时代的辉煌历史,也是一种对人性之美和人文精神的充分展示,使我们徜徉其中,得以感受昨日的历史风云和鲜活的人物音容。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美术报》在“十一”期间特别推出“我的祖国——国画经典中的新中国70年”系列专题,梳理新中国成立后大批优秀的国画作品,以画作记录历史,艺术性地再现新中国奋楫中流的70年,礼赞伟大的祖国!


· 走进新时代

来到21世纪,中国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期。2000年,中国共产党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后,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及扩大对外开放成为接下来的重要任务。同时,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坚持改革开放,激发了全体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自2006年以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稳居世界第一。在经济、科技齐头并进、高速发展的近20年中,中国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令世界瞩目的成就,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召开APEC会议、举办2008年奥运会、神舟七号上天、高铁不断提速、互联网新技术融入日常生活……这一枚枚代表着各领域成就的“勋章”,是镶嵌在新世纪里的一颗颗闪亮的星,将新中国未来的道路照耀得更为清晰。2017年,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提出了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进入新时代,是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视野、从改革开放近40年历程和十八大以来5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方位上所作出的科学判断,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

新世纪的美术家们依然笔耕不辍,用更为自由的笔墨和饱满的情怀抒写着中国社会的方方面面,记录着中国发展的勃勃生机。这一时期的中国画作品百花齐放,艺术家在关注社会的同时,也更加注重对于艺术本体语言的探究和内心情感的表达。同时,一批后起之秀逐渐崭露头角,青年艺术家越来越多地展现出了他们作为年轻人的新思维、新追求。老中青三代艺术家在新的时期共同前行,在艺术创作“高原”的基础上争创“高峰”。在这一幅幅生动的画卷中,我们可以看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正展现出越来越强大的生命力,美好社会的缩影不仅投射进艺术作品之中,也书写出令每一位国民为之振奋的社会主义新篇章。



纪连彬?雪域祥云

146cm×360cm?2001年

艺术家自藏


21世纪以来,在民族大团结的基础上,各民族之间的交往、融汇更加频繁,艺术家们到不同民族的聚居地采风、创作,诞生了一批优秀的民族题材艺术作品。纪连彬的《雪域祥云》将人物置入了“祥云”的意象空间之中,平凡朴实的人们被注入了神性的光辉。这种将写实人物与意象主题相融合的创作方法扩展了艺术创作的表达空间,既带来更加丰富的形式语言与视觉效果,也将艺术家的创作理念和作品的文化精神更清晰地表达了出来。“祥云”这一主题已经跳脱出了宗教题材,更多地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天人合一相关。纪连彬笔下这个由朴实人民和纯洁祥云构筑的艺术世界,为读者展现出了一方纯净的精神家园。


苗再新?雪狼突击队

250cm×230cm?2007年

艺术家自藏


2002年12月,雪豹突击队的前身雪狼突击队成立;2003年,改编为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北京市总队雪豹突击队,与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特警学院特战大队(2014年更名为猎鹰突击队)一起组成了北京市的反恐力量。苗再新2007年的画作《雪狼突击队》展现的便是这支优秀的反恐部队,画面中的8名突击队员全副武装、英姿勃发,真实、生动地再现了我国新世纪的反恐力量。《雪狼突击队》不但在题材上立意新颖,在艺术语言上也展现出了艺术家的审美和艺术追求,苗再新以饱满的构图、扎实的写实功底和生动的笔墨语言让新中国反恐精英的形象跃然纸上,也令观者体会到了我国在强军之路上取得的耀眼成绩。此幅作品也因此获得了首届中国美术奖创作金奖暨第11届全国美展金奖。


吴宪生、韩京雷、李鹏、吴冠华

时代领跑者之四

200cm×800cm?2014年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2009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纪念日前夕,中华全国总工会开展了“时代领跑者——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具影响的劳动模范”评选活动,评选产生出60位“时代领跑者”。文艺工作者要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吴宪生、韩京雷、李鹏与吴冠华的这件长卷选取其中9位时代楷模,分别代表了不同时代和不同领域。《时代领跑者》将劳模们组织到同一个线性时空中,画面布局统一而和谐,以背景留白的表现形式突出了主体,人物精神饱满,面部与衣服画法采用不同的技法,却相得益彰。作品沉稳的构图与设色,透露出一股清新的气息,体现了四位作者积极创新的艺术探索。

彭薇?瑞翔2008

85cm×155 cm?2008年

北京画院藏


2008年,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举办。新建的国家体育场(鸟巢)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南部,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主体育场。这一建筑总占地面积21公顷,场内观众坐席约为91000个,奥运会后,成为了北京市民参与体育活动及享受体育娱乐的大型专业场所,并成为北京地标性的建筑物。彭薇在《瑞翔2008》中将“鸟巢”置于祥云之中,寓意吉祥的仙鹤在“鸟巢”上方的蓝天中飞翔,画面和谐优美,展现了新水墨的风貌。2008年奥运会已经过去,但“鸟巢”依然承载着奥运精神矗立在这片热土之上,保存着我们鲜活的奥运记忆。


刘文洁

物华

200cm×130cm


21世纪以来,中国画艺术创作进入了新的阶段。在新水墨、新文人画等流派层出不穷的创新氛围中,越来越多的艺术家开始进行多方位的探索。第十届全国美展金奖作品《物华》,是刘文洁创作的一幅描绘龙井茶山的作品,以写意的手法、明快的色彩捕捉到了初春时茶山清朗的景象。刘文洁通过对物象外形、色彩的简化、概括处理,将山水实景抽象为理想的符号,塑造出了此处景象的艺术化形象。

何加林?又见雷峰塔

136cm×69cm?2004年 

艺术家自藏


1924年,鲁迅的杂文《论雷峰塔的倒掉》揭露了封建统治阶级镇压人民的残酷本质。2002年底,已坍塌了70余年的雷峰塔重建并对外开放。何加林的《又见雷峰塔》,展现的便是雷峰塔重建过程中的一幕。近百年变迁后的雷峰塔早已不再是鲁迅笔下那个代表了封建制度的象征,而是成为了彰显社会变迁的充满新时代特征的标志。

桑建国?动车组

197cm×99cm?2006年

中国美术馆藏


自2008年8月1日中国第一条350公里/小时的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开通运营至今,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善的高铁技术体系。桑建国的《动车组》生动展现了科技发展给人们日常生活带来的便利。艺术家运用灰色调及大量的直线来表现质感与工业机车,力图表现出现代与轻快的画面效果。

吴山明?青稞地

100cm×100cm?2003年

艺术家自藏


薛永年认为,水墨人物画以“现代浙派”为一大劲旅,而出身于“现代浙派”的吴山明又开创性地贯通了传统与现代,融会了人物与山水,形神并至,笔境兼夺。作为浙派人物画的传人,吴山明将水墨写意人物画推进至更为精熟的境界,并完善了浙派人物画的教学体系,他不仅将当代意笔人物画推进到一个全新境界,还通过对教学实践的总结,提出“意笔线描是意笔中国人物画的基础”这一崭新的艺术主张。《青稞地》完美地诠释了他的艺术主张以及艺术风格。


冯远?我们

200cm×380cm?2009年

艺术家自藏


“我是一个民工,来自偏远村落。为了憧憬中的生活四海为家……”这是冯远的作品《我们》题记中的文字。在高楼大厦之间,我们总能看到他们的身影——或许在夏天打着赤膊浑身是汗,或许在冬天满面灰尘直不起腰,或许扛着钢筋与水泥匆匆而过,也或许在某个傍晚疲累地坐在工地的角落。在有关城市建设的记忆中,他们的身影似乎是模糊的,我们不会去观察他们的喜怒哀乐,也从不试图去想象他们为何选择了这样的生活。但通过冯远的《我们》,他们的表情被真真实实地看到了,他们内心的话语被写在了画面之上。在城市建设的浪潮中,每一位农民工扛过的砖、走过的路都是组成光鲜城市风景的一环,而每一位农民工内心小小的梦想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也同样编织进了大大的中国梦里。

陈治、武欣?儿女情长

190cm×160cm

2014年


陈治、武欣的《儿女情长》是第十二届全国美展金奖作品,这幅表现家庭生活的工笔人物画,其生活化的题材、精致的笔墨打动了不少观众。画家将视角聚焦于外地归家探望父母的儿女与亲人团聚的平凡的生活场面,画面中有中国人传统的“长接短送”的手擀面,有刚刚归来未及收拾的皮箱,桌上摆着给父母的营养品。女儿迫不及待地给妈妈比试着新买的毛衣,女婿读着报纸,小孙女承欢膝下,父亲虽病但人逢喜事精神爽……熟悉的画面,平凡的生活,展现强烈的时代特征的同时,也表现出浓郁的生活气息。


黄坚?中国梦·探月

205cm×227cm

2016 年


对茫茫宇宙的探测,是人类认识宇宙、探索宇宙的起源、拓展生存空间的必由之路。黄坚的《中国梦·探月》记录了嫦娥三号无人登月探测器软着陆成功的瞬间,画面的色彩充满想象力,朦胧的质感营造了宇宙空间的神秘氛围,呈现出一种庄重静谧的质感。在素雅的整体色彩映衬中,一抹中国红格外显眼,五星红旗闪耀于月球。这个历史性的瞬间,展示了中国探月人的智慧与创造力。

田黎明?窗外

282.6cm×149.2cm?2014年

中国美术馆藏


《窗外》以粗犷的笔法与水墨平面相结合,放弃素描性的体积和明暗,用传统的没骨法和强烈纯净的色调,以简洁的人物正面造型,在淡彩和淡墨的大片渲染下表现逆光的感觉。这种绘画形式构成了田黎明作品中特殊的抒情性和诗意,以及对美好、宁静、诗意、纯真的期待。田黎明将东方宁静整体的造型与充满生机变化的水墨语言结合起来,使艺术家的主观能动与水墨在宣纸上的自然生发相融合,含蓄隽永。

张江舟?殇

240cm×240cm?2012年

艺术家自藏


2008年之前,5·12只是一个寻常的日期;2008年之后,这串数字变成了每个中国人心中的伤痛。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地区发生地震,烈度达到11度,遭到严重破坏的地区超过10万平方千米。截至2008年9月18日,共计69227人死亡、374643人受伤、17923人失踪。看到同胞鲜活的生命消逝在眼前,张江舟以《殇》悼念着逝去的灵魂,用写意的手法将浓烈的伤感融化在笔墨之间。灾难已远去,但那些鲜活的生命和在抗震抢险过程中不遗余力的身影,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陈家泠?梁家河 可美啦

100cm×500cm?2016年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笔墨当随时代”,中国传统绘画历经千余年的发展和积淀,形成了有着完美艺术形式语言和跨越时代的审美规范。20世纪80年代以来,如何适应中国社会的巨大变革,中国画语言如何实现现代创新转型成为中国画再创高峰的一个时代命题。陈家泠的《梁家河 可美啦》,其名称本身就是一句朴实的陕北农民的土话,他将梁家河的桃花、映山红规模化,进一步渲染作品的艺术表现。作品构图饱满,充斥整幅画面的黄土高原给人以雄浑高旷之感,高原之上密布的映山红和树木,红绿色调交相辉映,不仅给画面增添了春日祥和之美,也与陕北农民朴实的审美暗合。画幅虽不大,却给人以千里之感;物象虽有限,却呈现出烂漫之意。


徐里、谭乃麟?不忘初心,坚持“一国两制”,香港的未来一定更美好220cm×500cm?2017年秦瀚堂国际文化投资集团藏

主题性美术创作是当代中国美术发展的主旋律,通过主题性美术创作所彰显出的不仅是文化传承的需要、时代发展的需要,更是我国文化自信的实际体现。徐里与谭乃麟的这幅《不忘初心,坚持“一国两制”,香港的未来一定更美好》深刻反映了时代的精神风貌。画面以众多不同年龄段的人物紧密组合,浓墨重彩,饱满而有张力,远处绘出的香港城市景色若隐若现。从画面可以看出,人物的身份为大中小学生,挥舞着五星红旗和香港区旗,体现出新时代香港年轻人对“一国两制”的美好祝福和充足的信念。作品彰显“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在香港成功贯彻落实,展现了香港回归祖国后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同时也展现了中国画在新时代的新发展。



刘富军?海上丝路新起点

240cm×180cm

2018年  


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总书记分别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刘富军的《海上丝路新起点》反映了福建沿海港口城市的文化风貌,作品大胆运用线条、色彩和色块,并以饱满的构图,描绘港口货轮满载起航的场景,表达了今日海上丝路的繁荣气象。




转载自:中国美术报

友 情 链 接
 
联系我们 | 会员申请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电话:0551-62888236 地址:安徽合肥市政务区繁华大道276号徽园美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