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 目
 
第三届全国小幅水彩画展在安徽合肥开幕

 

 

    12月19日上午,第三届全国小幅水彩画展在合柴1972当代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中国美协、安徽省文联主办,中国美协水彩画艺委会、安徽省美协和安徽省水彩画学会共同承办。

 

 

    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翠凤,中国美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一级巡视员马锋辉,中国美协水彩画艺委会主任、中国美术学院教授陈坚,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左俊,安徽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宏,中国美协水彩画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浙江省美协副主席骆献跃,中国美协水彩画艺委会副主任、江苏省美协副主席陆庆龙,中国美协水彩画艺委会副主任、中国美院教授周刚,安徽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何颖,安徽省美协主席杨国新,安徽省美协部分主席团成员、安徽省水彩画学会、参展作者及新闻媒体代表和美术爱好者参加开幕式。杨国新主持开幕式,何颖、陈坚、马锋辉分别致辞,王翠凤宣布展览开幕。

 

 

    何颖指出,本次展览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以来安徽首次承办的国家级美术展事,为我省美术工作者提供了一个学习观摩、交流提升的优质平台,对收官“十三五”、引领“十四五”安徽美术创作生产,进一步激发全省美术界致力建设彰显徽风皖韵和时代特征的创新型文化强省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广大美术工作者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自觉承担使命任务,不断推出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的文艺精品力作,促进安徽美术登高原、攀高峰,为奋力推动安徽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贡献美术界的应有之力。

 

 

    陈坚代表中国美协水彩画艺委会感谢安徽省文联、安徽省美协对本届展览给予的大力支持和为此做出的大量严谨有序的工作。他指出,第三届全国小幅水彩画展整体呈现了新时代中国水彩画发展的面貌和丰硕成果,有多件极富创意的优秀作品以更为多元化、多样化、实验性等形式,展现了广大水彩画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潜心发展中国水彩画艺术的创作成果,传递着水彩画家们对艺术的探解与体悟。展览吸引了大批有实力的中青年水彩画家参加,向社会公众和艺术专业人士展示了他们的艺术才华特别是青年水彩画家的潜能。

 

 

    马锋辉指出,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之际,举办第三届全国小幅水彩画展有着特殊的时代背景和社会意义。这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具体体现,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加快提升全国水彩画学术水准和水彩画创作继承与发展的一项重要美术盛事。展览立足水彩画艺术本体语言的研究、探索与创新,定位准确。展览作品幅面虽小,但充分展现了近年来水彩画在艺术语言、学术理念和创作形式等多方面的创新成果,体现了当代水彩画艺术创作的整体水平和水彩画家尤其是青年水彩画家的艺术活力,反映了当下中国美术事业的繁荣,也为安徽人民带来了一场文化艺术盛宴,有助于丰富人民的文化生活,提升人们的审美情趣,促进安徽文艺事业的蓬勃发展。

 

 

    马锋辉对安徽省文联、安徽省美协等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近年来安徽美术事业的发展表示充分肯定,对中国美协水彩画艺委会专家学术团队表示敬意。他希望广大美术工作者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用手中的画笔,讴歌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伟大的人民,在新时代的壮美画卷上书写水彩艺术发展新的篇章,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次展览是中国美协艺委会在水彩画领域的一项学术专项展,吸引了全国众多美术工作者的广泛关注和水彩画家的积极参与。展览共收到投稿作品4303件,经中国美协专家组初评、复评,评选产生入选作品298件,中国美协入会资格作品60件。其中,安徽省入选作品32件,中国美协入会资格作品6件。

 

 

    为提升展览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中国美协水彩画艺委会还在19日上午进行了网络直播,陈坚、骆献跃、周刚、陆庆龙、丁寺钟分别作为嘉宾,现场点评作品、分享水彩风景创作经验,并邀请部分入选作者分享创作体会,吸引了两万多人的关注。

    展览将持续至2021年1月4日。

 

 

 

 

 

友 情 链 接
 
联系我们 | 会员申请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电话:0551-62888236 地址:安徽合肥市政务区繁华大道276号徽园美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