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 目
 
八旬安徽老画家托记者捎话:感謝认识你们,塔吉克的孩子们


近日,82岁的安徽著名画家柳新生完成了一批油画作品,画的是30多年前他在新疆塔什库尔干写生时遇到的塔吉克孩子们。他说,他还想去新疆,去塔什库尔干,去看看当年遇见的那群孩子,告诉他们在遥远的黄山脚下,有一个八旬的老人还在想他们,还在画他们。

这是当年的团县委书记

柳新生介绍,那是他第一次去塔什库尔干。当时县城很小,小到东边喊“开会了“,西边就能听到。他在写生时看到的塔吉克族人,他们的轮廓线条和五官结构都特别入画。那时虽然贫穷,但那里的人们很纯朴可爱,孩子们在草地上玩耍,非常快乐,他们的眼睛也特别清澈。30多年来柳新生一直在回忆想念这些孩子们,孩子们的美深深地印刻在这位老画家的心灵深处,成为他艺术创作的精神力量。

柳新生现在参照着自己当年拍的照片画下这组油画。

柳新生是我国水彩画名家,以梦幻般意境的水彩风景画闻名。三十多年来,他创作了大量以新疆风光为题材的水彩画,先后赴新疆写生10多次。他常说:“新疆改变了我的性格和风格。”近年来,柳新生曾用水彩创作了一些反映塔吉克孩子们的作品,有的出版,有的参展。今年夏天他索性窝居在皖南的查济古村,用油画语言来抒发对这群孩子的深情。

柳新生30年前与塔吉克孩子的合影。

柳新生与塔吉克姑娘的合影。


可爱的塔吉克孩子。

他说:”帕米尔高原的塔什库尔干,几千公里之外的遥远空间,而今就在我方寸画框里。三十年前高原塔吉克人眼中看到的希望,如今就在我跳动的笔触间。我知道,自己不是油画能手,也不擅長人物肖像,但他们纯朴的脸庞,渴望的眼神,快乐的微笑,鼓舞我拿起画笔忘情挥洒,同他们一起快乐!“

柳新生至今还清晰地记得见到这个小女孩的情景。

今年6月,他连续画了一个多月。一站在画板前,他就忘了疲劳、高温,经常半夜醒来,想起画上某处要修改,就忍不住爬起来接着画。终于有一天,他感到体力不支,倒下了。村民们冒雨连夜将他送到五十公里外的县医院急诊室,检查结果是疲劳过度引起的免疫力下降。

柳新生惦记着画中这些塔吉克孩子们。

住院一个星期,好在没有大问题,而且医生告诉他,经过全面体检,他的身体很健康。听到这话,柳老开心地笑了,他说,还想去新疆,去塔什库尔干,去看看当年遇见的这群孩子,他们现在应该也有四五十岁了,“高原的孩子们,你们知道吗,在遥远的黄山脚下,我,一个八旬老人还在想你们,还在画你们。感谢认识你们,塔吉克的孩子们……”

(转载自《安徽日报客户端记者 顾群




友 情 链 接
 
联系我们 | 会员申请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电话:0551-62888236 地址:安徽合肥市政务区繁华大道276号徽园美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