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 目
 
在实施“两个创作工程”中勇攀新时代文艺高峰/徐里

编者按:由中宣部、中国文联主办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览”于6月27日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开展。展览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综合材料和雕塑等艺术样式,共展出作品近180件。这些作品是近年来党史题材美术作品创作的最新成果,聚焦建党百年的重大历史事件、杰出历史人物和优秀共产党人,形象化再现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和不朽功勋,用独具匠心的艺术之美,于历史细节处镌刻初心使命,于时代画卷中描绘复兴前景。为更好地引导广大艺术家、美术工作者更加自信自觉传承红色文化、赓续红色基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创作出具有中国气魄、民族精神和具备新时代审美的美术作品,引导观众深入了解艺术家们熔铸于创作中的家国情怀,深切感受作品中蕴含的初心力量,我们特别邀请相关文艺评论家、美术家就此次美术作品展分别从不同视角进行评析导读,共同回望创作历程、探讨创作价值、瞻望创作未来,以飨读者。




在实施“两个创作工程”中勇攀

新时代文艺高峰


1.jpg

徐里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重大主题雕塑工程和“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美术创作工程”,这是新中国美术史上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参与创作人员最多的雕塑工程和美术创作工程,是新中国美术史上主题创作的创举,创造了新时代文艺创作的高峰。这两个工程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在中国文学艺术界、中国美术界落地生根,以一大批文艺精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举措和献礼工程。这两个工程分别于2018年6月和8月正式启动,其中重大主题雕塑工程由中国文联、中国美协具体协调组织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中国美术馆参与创作和五个专业厂家参与加工,大型美术创作工程由中宣部、中国文联、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共同主办,中国美协具体协调组织全国各大美术学院、美术机构、30多个省市区美协和军队系统的3000多名作者参与创作。截至目前,重大主题雕塑工程的五组雕塑(共276个人物、583块汉白玉组合,每组雕塑重600吨左右)已经庄严地矗立在党史馆广场上;大型美术创作工程遴选的200多件作品已经移交党史馆,大部分作品作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览”的参展作品在党史馆四层展厅展出。


2.jpg

△《旗帜》雕塑(来源:中国美术馆)


回顾三年来这个紧贴主题、彰显时代、充满艰辛、凝聚汗水的戮力奋斗过程,我们深刻地认识到,正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业绩,赋予此次创作深刻的思想内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激励文艺界、美术界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而倾情奉献。我们要以两个工程的圆满收官为契机,按照中宣部、中国文联的部署要求,充分挖掘阐释两个工程的重大价值意义,发挥好重大主题创作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凝聚人心、激励士气、鼓舞斗志的功能作用。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重要结晶


3.jpg

△《信仰》雕塑(来源:新华社国内部)



我们感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有力回答了我们创作实践中遇到的特殊问题,为这次创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精神力量。我们以工程创作为主要抓手和实践载体,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为强大思想武器,坚持边学习边创作,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尽情描绘新时代,坚持深入生活、扎根基层,坚持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确保创作取得重要成果。比如,在创作动员和培训阶段,上级领导反复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创作的正确方向,真正把学习领悟成果转化为美术创作的成果。在主题雕塑创作攻坚阶段,我们把几十名主创人员相对封闭集中到中央美术学院,历时半年,反复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文艺创作提出的标准要求,反复研究雕塑创作小稿的具体呈现方式、创新表现手法和统一风格、统筹要素等,防止主题不够鲜明、创作因循守旧、风格各自为阵和内容交叉重复等。为了生动刻画和描绘新时代,300多位画家深入企业、乡村、边海防、作战部队、抗疫一线等体验生活,挖掘和掌握第一手素材。有位画家说:“我们要以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以画笔描绘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以画卷呈现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两个工程取得了创作理念、表现形式、方法途径、呈现效果、精神感召力等多方面收获,这正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理论结晶和实践结晶,彰显出无穷的思想魅力和强大的实践伟力。




二、献礼建党百年、凝聚中国力量的重要使命

4.jpg


△《伟业》雕塑(来源:新华社国内部)



在党的百年华诞这个特殊的庆典时刻,中国美术界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创作什么样的传世作品,真正能够生动描绘党的辉煌百年历程,精心塑造凝聚党心军心民心的新时代精神图谱,向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献礼,无疑是我们极其重要的文化使命。两个工程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在主题雕塑工程方面,上级领导亲自筹划推进,多次面对面与美术家一起,逐项逐事逐人深度研商创作方案、选题内容、语言风格、尺寸材料等,围绕党的“四个伟大”(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确立了《攻坚》《信仰》《伟业》《追梦》四座雕塑主题,同时为展现“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力量”的理念,确立了《旗帜》创作主题,全过程、面对面加强对创作的指导,这是重大主题雕塑创作的政治灵魂和保证。在大型美术创作工程方面,工程组织委员会、创作指导委员会先后多次听取大型美术工程创作进展情况汇报并作具体指导。我们工程办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中宣部、中国文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体创作团队、创作人员、党史专家和工程办公室人员等的共同努力下,胜利完成了这个艰巨而又繁重的使命任务,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优秀答卷。据初步统计,两个工程中,全程参与的创作人员450多人,加工人员617人,中国文联办公厅、中国美协等参与常态组织和保障人员12人,其中大部分主创人员放弃三年节假日的休息,210多人坚持带病工作,150多人能够正确对待和克服家庭实际困难,5人因创作生产亲人病故不在身边。特别是近两年以来,大家冒着酷暑严寒、顶着疫情肆虐的危险,在夏季温度高达40多度的工棚搞创作,在冬季零下20多度的雕塑车间深加工,创作指导组在极其简陋的旧厂房边吃盒饭、边研究创作,把创作指挥的“中军帐”直接开设在创作前沿的“第一线”,工程办工作人员连续6个通宵组织239件美术作品搬进党史馆负一层,正是大家以苦为乐、甘于奉献的执着付出,才迎来艺术瑰宝的问世,才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三、勇攀新时代文艺高峰的重要成果


5.jpg

△《攻坚》雕塑(来源:新华社国内部)



按照“政治工程、千年工程、精品工程”的创作目标,我们在创作上既要尊重历史、又要创新思维,既要国内最好、又要世界视野,既要回顾百年、又要放眼千年。比如,在创新主题雕塑的表现手法上,创作团队站在历史前辈经典的基础上,获得创造新时代经典的能量,传达出民族化、东方性的营造法式,实现了新时代的风格样式。在大型美术创作工程的作品中,国画、油画、版画和雕塑都有新时代的创新之处,具有更强的写实风格,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和创新的手法反映党的百年历程。又如,主题雕塑与党史馆建筑的融合,科技手段在雕塑翻模中的运用,都较好地实现了美术、艺术、科学与技术的有机结合。专家们在评论中感到,重大主题雕塑和大型美术创作工程的部分作品,可以说是新时代美术创作的经典作品,是攀登新时代美术高峰的代表性力作。




四、坚定和践行文化自信的重要标志


6.jpg

△《追梦》雕塑(来源:新华社国内部)



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对于中国美术界来说,要坚定和践行新时代的文化自信,必须要拿出精品力作,而这两个工程的创作给中国美术界提供了最好的历史机遇和实践平台。为保证重大主题雕塑的创作质量,上级领导与主创团队、党史专家先后召开30多次论证、选题、审稿和调研等会议,对五组雕塑主题、276个人物、近百个历史事件的深化创作进行审核,后期以李屹同志为组长的创作指导组成员,集体对每组雕塑的整体形态、每个局部、每个事件、每个人物、肌理语言进行“拉网式”审稿,总计提出近万条修改意见建议,广泛集中艺术家的集体创作智慧,为主题雕塑等比例泥稿定稿、石雕加工制作发挥了重要把关作用。在此基础上,四所美术学院和中国美术馆集中精兵强将,先后组织了30多次的创作大小稿的修改和完善。在打造大型美术创作工程精品上,工程组委会和工程办公室先后召开5次选题工作会议、5次作品审稿会议、2次创作培训会议,组织30多位专家、历时4个多月、赴8个省份对200多位作者的165件作品进行现场观摩指导,300多名重点创作人员开展了为期三年、基本上都有10余次改稿的攻坚创作,今年上半年又组织10多位专家对50多件美术作品进行集中改稿。正是通过大家不懈的攻关、艰辛的努力、潜心的创作,这两个工程推出了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这些作品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注重提升原创能力与艺术品质,突出思想性与艺术性的有机统一,突出题材内容与表现形式的创新,为彰显新时代文化自信提供了说服力和正能量。



(转自:中国文艺评论)

五、充分彰显社会主义文艺的重要优势



这两个重大主题创作工程,涵盖“四个伟大”“旗帜就是力量、旗帜就是方向”“党的百年的重要历史事件”等重要创作内容,于“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以文艺创作独特的表现形式和优势,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隆重推出,接受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的参观检阅,必将鼓舞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征程上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聚焦实现伟大梦想,持续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中国美协将以这两个工程圆满收官为新起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并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美术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结合起来,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着眼“十四五”规划文化建设要求,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体现文化艺术审美功能和精神培育引领功能相统一,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以实际行动勇攀新时代文艺高峰,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友 情 链 接
 
联系我们 | 会员申请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电话:0551-62888236 地址:安徽合肥市政务区繁华大道276号徽园美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