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 目
 
美术界热议习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关于美术工作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4月19日来到清华大学考察,首站来到美术学院,并发表重要讲话。习总书记指出,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要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更多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增强城乡审美韵味、文化品位,把美术成果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要增强文化自信,以美为媒,加强国际文化交流。

习总书记关于美术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美术界引起热烈反响。4月21日,中国美术家协会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关于美术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中国美协副主席李象群、鲁晓波,中国美协分党组副书记、一级巡视员陶勤,中国美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一级巡视员马锋辉,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副主任李伟,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徐青峰,漫画艺委会秘书长王立军,少儿美术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郑勤砚,美术理论委员会主任尚辉、原副主任王仲,中国画艺委会秘书长夏荷生,环境设计艺委会秘书长王国彬,平面设计艺委会主任何洁,动漫艺委会秘书长李剑平,服装设计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肖文陵,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委会主任胡伟,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委会秘书长唐承华,实验艺委会秘书长彦风,建筑艺委会秘书长程启明,美术教育委员会委员秦嗣德,美术家代表、中国艺术研究院培训中心主任徐福山,新文艺群体美术家代表李世刚、李世东、尤德民、娄晓波、崔景哲,以及全体工作人员和媒体记者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徐里书记主持。

1座谈会现场.jpg

座谈会现场

2座谈会现场.jpg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中国美协副主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声情并茂地详细介绍了他陪同习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情形,并分享了他的感受。他表示,总书记莅临美院考察指导,亲切听取了美术学院教学、研究和设计创作方面的汇报,对学院的历史和前辈大师都很熟悉。与总书记的交流互动,让我倍感亲切与鼓舞。同时也深感总书记高度重视艺术设计的意义和价值,特别是对培养有担当、德艺双馨的青年人才寄予厚望,由此更感到责任重大。总书记在考察中详细听取重大主题和国家形象设计作品创作、展示等情况介绍,仔细观看展品。总书记的讲话为美院应对百年之大变革,培养高层次人才、推动高质量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

3中国美协副主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介绍习总书记考察情况.jpg

中国美协副主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介绍习总书记考察情况

随后范迪安、李象群、陶勤、尚辉、王仲、何洁、胡伟、徐福山、郑勤砚等先后发言。因时间关系未发言的与会代表也提交了书面发言。

4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讲话.jpg

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讲话

5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作总结讲话.jpg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作总结讲话

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发表重要讲话让每一位美术家、美术教育工作者备受鼓舞。习总书记指出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这就把美术、艺术与科学、技术置于对社会发展同等重要的地位,并强调要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认识到加强美育已经进入了实质性、深层次阶段。近年来,美术界以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进行了思想观念的调整,达成了新的共识,推动了美术创作和设计创新,使得美术传播和社会美育的影响力不断扩大,这次总书记在讲话又对美术界提出了新的课题,需要我们进一步研究、讨论具体实践内容和方式,如推动美术教育在建设教育强国的目标下取得长足进步,促进美术界的创造性能动性更加紧密地同中国社会发展实践结合起来,发挥美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把美术成果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总书记对美术教育事业、美术事业的关心成为我们搞好中国美术事业强大的精神动力,美术界要以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不负使命,为党和人民的美术事业和美术教育事业不懈奋斗,以崭新面貌和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中国美协副主席李象群讲话.jpg

中国美协副主席李象群讲话

中国美协副主席、鲁迅美术学院院长李象群:刚才听鲁晓波院长介绍习总书记到清华美院视察的情况和发表的重要讲话,这对美术界是一件大事,也引起了全社会的高度重视。让我们看到了美术学和设计学的一个重要作用是应用于社会、服务于人民。美术学院不仅是单纯的美术和美术教育,还要为社会服务,更与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

美育与社会融合是艺术教育的社会作用和价值体现,如何发挥好美术家、设计家的社会责任?总书记的讲话使我们更清晰了自己的使命和担当,对于高校的发展和高校的艺术教育都提出了新课题。

此外,总书记对美术、艺术、科学、科技和文化自信的阐述,值得我们深入探索和研究,我们应该走自己的路、走创新之路、走出中国特色艺术教育发展之路。为社会和人民大众服务,这既是我们的初心,又是我们的根本。

中国美协分党组副书记、一级巡视员陶勤讲话.jpg

中国美协分党组副书记、一级巡视员陶勤讲话

中国美协分党组副书记、一级巡视员陶勤: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指示:“要增强文化自信,以美为媒,加强国际文化交流。”消除西方社会对中国的偏见,正是习总书记一直以来对国际文化交流寄予的殷切期望。国际文化交流是塑造有亲和力的国家形象的主要方式。美术作品是人性的画像,是民族性格的形象注解,可以为交流提供广泛而细腻的通道,成为国际社会了解中国的通途。美丽中国需要美术创作去装点,需要美术交流去传播。一、美术要传达审美韵味,用艺术的语汇传达友好和谐的理念,以美术的方式让世界了解中国;二、文化交流逐步实现春风化雨的浸润,对外传播文艺作品时,要充分考虑国外受众的接受心理和欣赏习惯,用娓娓道来的讲故事方式潜移默化影响国外受众。

我们处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全球疫情远未见底的十字路口,最是文艺慰人心,共同的挑战让各国之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相互了解、支持与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覆盖全人类的伟大构想必将要求文化担纲重要角色,于大变局中构筑文化认同的基础。只有一次次的“文化相遇”,才能让世界逐渐读懂爱好和平、文明开放、有亲和力和吸引力、立体丰富的中国。

座谈会现场1.jpg

座谈会现场

中国美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一级巡视员马锋辉:总书记的讲话进一步强调了美术、艺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在给美术界提出新课题的同时,也为新征程中的美术事业和美术工作指明了目标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和另一张二选一】座谈会现场.jpg

座谈会现场

美术界要以总书记对美术事业的关心和期望作为精神动力,在新的时代征程中,以“大美术”的概念,促进绘画、雕塑、设计和建筑诸方面的深度融合,充分整合美术资源,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合理运用美术元素,与大众共享美术成果,密切美术、艺术、科学、技术与社会和生活的联系,助力城乡规划建设和经济振兴,从而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高品质的生活需求。同时,要以美为媒,讲好中国故事,阐释中国理念、中国道路、中国主张,参与世界文明对话,促进对彼此文化文明的理解、欣赏和借鉴,让各国人民更好地了解中国,让中国人民更好地了解世界。

美术家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忘初心、肩负使命,立大志、明大德,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保持对中华文化理想和价值、生命力和创造力的高度信心,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增强自我定力,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服务社会中进行艺术创造,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追求德艺双馨,实现艺术价值与人生价值相一致,努力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座谈会现场3.jpg

座谈会现场

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副主李伟:总书记的讲话提到了美术与艺术、科学、技术之间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关系,提到了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提到了要把美术成果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提到了增强文化品位、文化自信等。这些内容既宏观又具体,既高屋建瓴地指明方向,又细致入微地落于实处,让每一位美术家和美术工作者都备受鼓舞。

在现场聆听了鲁晓波副主席陪同总书记考察清华美院的情况介绍,感受到总书记对美术工作、美术教育事业发展的关心和重视,更加坚定了我们为党和人民的美术事业不懈奋斗的初心和信心。今年,中国美协实施的“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美术创作工程”,即将向社会推出描绘建党100年来各个历史时期的重大历史事件、杰出历史人物和优秀共产党人的精品力作,展现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和不朽功勋,就是一次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自信的重要时机。在今后的发展道路上,我们要始终遵循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用更多的优秀美术作品发挥塑魂、铸魂的重要作用,用文艺点亮民族精神的火炬,凝聚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秘书长王立军:习近平总书记到清华大学考察首站来到美术学院,凸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美术工作的高度重视。中国漫画是一门被人民喜爱的绘画艺术,其高效、通俗、广泛和普及等特性使它在不同的历史时期起到重要的宣传作用。丰子恺、张乐平、华君武、丁聪、方成等老一辈漫画家以笔作枪,用漫画歌颂奋战的战士、鼓舞民众的斗志,为我们做出了榜样。漫画艺委会的工作始终以“漫画”为媒,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优良传统,坚持守正创新,在服务人民中砥砺从艺初心,努力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优秀的漫画、绘本可以引导青少年发现美、理解美、追求美,让美的精神融入日常生活;从大处说,关乎青少年人格的养成、灵魂的塑造,关乎人民群众坚定文化自信。漫画艺委会通过学习总书记讲话,将尽快与多家媒体合作,举办相关漫画创作、大展和出版工作,并利用国外展览和版权输出等对外交流活动,让更多的大朋友和小朋友们通过中国漫画的创作、交流、分享、展览,品味中国文化、领悟中国智慧、感受中国之美。

中国美协少儿美术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郑勤砚:习总书记讲话中将美术列为首位,将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连接,为艺术家提出了新的课题,也为高校美术学科体系建设指明了未来方向。美术、艺术与科学、技术深度融合,结合国家文化发展战略,整合空间、艺术、媒体、科学与技术视角,在空间环境设计、信息交互设计、新媒体艺术等领域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交叉学科基础和创意创新能力的高端艺术人才,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发现美、理解美、追求美,让美的精神融入日常,亦可以塑造心灵之美。要做好美育工作,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健康成长。中国美协通过举办全国少儿美术作品展,少儿美术艺委会通过组织各类青少年展览教育活动,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

习总书记指出,要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更多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增强城乡审美韵味、文化品位,把美术成果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中国美术家协会多年来支援美丽乡村建设,清华大学、中央美术学院等兄弟院校为中国设计、为中国造型,积极为国家的艺术经济文化建设贡献力量。中央美术学院组织师生常年深入红色革命老区,在“红旗梦想艺术课堂”项目中,培育当地艺术教育师资,把美育带到祖国最偏远的地方,提升城乡的审美韵味。彰显“艺术为人民服务”的传统理念,树立师生投身国家建设的理想信念。

中国美协美术理论委员会主任尚辉:首先,作为国家最高领导人,像总书记这样重视美术,前所未有。清华大学作为我国最重要的高等院校,以科技享誉国际,以往我们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但习总书记恰恰将清华美院作为视察首站,并作出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这样重要的指示,第一次将美术、艺术与科学、技术并列,并将美术放在如此重要的位置,这是富有深意的。

其次,总书记的指示对于未来国家人才战略培养将有重大调整。我们常说今天的教育缺乏创造力,要加强创造力的培养,当今科学技术发展到一定阶段,我们就看到了教育的短板,如何贯彻执行创造力的培养?只有通过美术、通过艺术才能进一步激发科技人才培养的创造力。

第三,如何在城乡建设中发挥美术的重要作用,如何提高提升城乡规划建设的文化品位?值得我们深入研究。我们完成了脱贫攻坚,下一步就是品质的提升,在城乡建设发展、提升城乡文化品位上,不仅要建设优美的城市,保护好自然生态,还要提升农民文化品位,这一点无形中对美术界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总书记的话声声入耳、耐人寻味,以人为本、以乡村为本等命题都可以通过习总书记简短的讲话中高度概括和浓缩。

座谈会现场4.jpg

座谈会现场

中国美协美术理论委员会原副主任王仲:首先,这次总书记到清华视察的讲话与以往的侧重点不同,我们过去也讲美术为人民服务,这次习总书记要求美术直接进入人民群众的经济生活领域、日常生活领域,要为他们的现实生活服务、为乡村建设服务。这体现了习总书记主持中央工作以来一直强调的以人民为中心。

其次,在育人方面,在给中央美院老教授的回信中,习总书记提到立德树人,而这次强调培根铸魂,加强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有三个根据:一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二是革命文化;三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这三部分的文化精髓是文化自信的根据,总书记谈到“以美为媒”,加强文化交流,美是什么?就是我们的艺术创作所承载的文化自信,这一点总书记讲得特别透彻。

此外,在全球疫情蔓延的大背景下,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什么样的文化可以适应人类面临的大灾大难,在这个时期习总书记提出培根铸魂,是值得理论界和教育界进一步深入研究的。

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秘书长夏荷生:作为部队美术工作者,要认真学习体会习主席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守为人民立像、为时代立传的理想,坚持“扎根人民、深入生活”的创作道路,努力为兵服务,为实现强军目标提供强大的文化支持,把美术成果更好服务于军营和战士。

我创作的《科技强军》大型装置作品,耗时一年多。作品的构思是希望通过高科技的艺术手段,反映我军在创建世界一流军队进程中,科技强军所展现的新气象和新面貌。将热烈的训练景象与庄严的阅兵场景融为一体,形成气魄宏大、场面壮观,具有强烈震撼力的视觉效果,凸显科技强军的伟大成就。

习主席关于美术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搞好中国美术事业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我们要以习主席的讲话为根本遵循,不负使命,不负韶华,努力为军事文化建设贡献力量。

座谈会现场5.jpg

座谈会现场

中国美协环境设计艺委会秘书长王国彬: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美术工作者尤其是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从业者指明了方向。

传承。人居环境是人们幸福生活的容器,而环境艺术设计正是一个肩负增强这个容器的审美韵味、文化品位的专业,一直在努力践行并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实践。应该秉承优良学术传统,将前辈的优秀学术与技能运用于实践中。在城乡规划建设方面,众多以“美术”为道、以“环境”为纸、以“艺术”为笔、以“科学”为砚、以“技术”为墨的环艺作品,用实际行动将更多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与总书记提出的“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讲话精神高度吻合,也进一步增强了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发展的信心。

教育。据统计,在全国高等院校设置设计学及相关专业数量排名中,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数量排名第一,并且从2018年的1421所增至2020年的1830所,反映了社会需求,也进一步回答了如何充分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的具体路径。环境设计艺委会有责任和义务将总书记的嘱托与期望落实到专业教育中,贯彻到作品创作中。

我们将以“美术”为目标、以“艺术”为路径、以“科学”为基础、以“技术”为手段,坚持四个自信,努力为国家、社会、人民的幸福生活而创作,将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化为体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艺术作品中,谱写在伟大祖国的土地上。

中国美协平面设计艺委会主任何洁:我有幸参加了4月19日的座谈会,习总书记的讲话不仅有对教育的期待,也有具体做法和目标要求,比较系统地阐述了人才培养和美育的目标及任务。我有几点深刻体会:一是总书记提到我们要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这说的是我们的态度问题。青年兴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谈到的是人才培养问题;二是我们要建立一流大学的学科群,此前大学是竞争强于合作,而我们应成为一个群体,要发挥集体的力量,我觉得总书记的思想很敏锐,这个新提法令人震撼;三是总书记说我们正值中华民族强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正值百年未有大变局的时期,这是我们工作的新起点。在这个新起点,我们应该怎么做?总书记提出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具体而明确地阐释了二者的关系;四是指明了美术工作下一步的目标和方向,美术要融入乡村建设、城乡建设中,更加关注美术与环境、与人的关系,这也是我们提倡的大美术观;五是布置了新任务、新课题,总书记提到的一个核心任务是融合创新,下一步工作应该推动美术、设计和其他学科相融合,以创新方式推动民族和国家的发展;六是明确了美术人才培养要求,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我们应将总书记的要求作为创新人才培养的原动力和内驱力,探索从人才的创新培养到整个社会的创新发展的道路。

中国美协动漫艺委会秘书长李剑平:总书记对经典动画作品及创作者的关注鼓舞着动漫美术工作者,在艺术创作、思想方向上给予我们新的指导和鞭策。动漫艺术作为非常流行、对青少年成长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艺术创作,始终承担着宣传中国优秀文化理念、表现城乡美好环境、讲述美丽中国故事、培养人民审美观念和文化自信的任务。

当前,动漫艺委会在美协领导下进行第二届全国动漫美术作品展工作,即将进入复评环节,我们也将在此项工作中,积极鼓励并催生出更多新的题材动漫作品,创作出更多具有创新思维、弘扬中国优秀文化、追求百花齐放艺术形式与掌握数字技术相结合的作品,以优秀作品实践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审美期待。

中国美协服装设计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肖文陵:通过对习总书记“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思想的深入学习领会,对艺术与科学的关系问题及其在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意义有了进一步认识。工业革命之前,从事造物工作的工匠将“技”与“艺”集于一身,工业革命之后,因生产方式的变革,产业工种的细分,造物工作由设计师和工程师共同完成,“技”和“艺”二者分兼。技术和艺术在人类造物的历史中,它们从未分离,艺术与科学是人类造物、创造文明的孪生子。“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思想,深刻揭示了艺术与科学的内在关系,指明了艺术与科学发展的正确方向,以及艺术工作者在民族文化与文明品质构建中所肩负的历史使命。

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委会主任胡伟:听了鲁晓波院长的介绍很受鼓舞,综合材料艺委会要认真组织学习领会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综合材料绘画不仅是架上美术展览,也参与机场、剧院和轨道交通等公共文化环境的建设,综合材料绘画所倡导的当代绘画理念在建设国际化视觉环境下,提高国家的国际形象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今后这些工作的深入开展也是我们践行总书记视察清华重要讲话的具体体现。我们将再接再厉,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广泛借鉴世界优秀艺术成果,深入挖掘中国美术原创力,更好地为社会和人民服务,充分发挥综合材料艺术表现力,为新时代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委会秘书长唐承华:习总书记讲话中“增强文化自信,以美为媒,加强国际文化交流”的重要论述,突出强调了美术在增强文化自信中的使命任务,突出强调了美术在加强国际文化交流中的独特作用,突出强调了美术在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国形象中的艺术魅力。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委会将学习和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未来工作中积极开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展示活动,特别是在国家主题创作、新兴人才培养以及文艺发展中,发挥文艺促进国家发展的重要作用。

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提供了更多文化根据,综合材料绘画应以中华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精髓,坚定文化自信。在艺术创作中,要重视美术自身的文化意义和新时代价值观,培养更多优秀的美术工作者,开拓思想,深入体会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在艺术创作实践中贯彻执行。

中国美协实验艺委会秘书长彦风:自习总书记回信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美术界以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新的共识推动了美术创作和设计创新,使得美术传播和社会美育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当下,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大数据、虚拟现实技术、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快速发展带来了艺术创作思想的革新和学习方式的改变。而总书记此次在视察清华大学的讲话就此提出了新的课题,强调了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艺术与科技的共融符合艺术创造同中国社会发展实践相结合,预示了美术教育和美术实践已经进入了实质性、深层次阶段,交叉学科的发展和共建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从而为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而不断努力。

座谈会现场6.jpg

座谈会现场

中国美协建筑艺委会秘书长程启明:一、美术事业的发展是有方向的。习近平总书记说“要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更多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这是总书记的殷切期望,美术事业的发展不应是空洞的,它是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我们应抓紧落实总书记嘱托。建筑艺委会和雕塑艺委会决定于2021年10月在景德镇以“艺术介入乡村”为题,联合举办美丽乡村建设回顾展,目的就是将乡村建设的更加美丽。

二、美术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说:“增强城乡审美韵味、文化品位。把美术成果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质量生活需求。”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是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这不是简单的提升物质生活,而是审美的提升,艺术的根本是审美,而审美的本质就是创新。

三、美术事业的发展可以让我们变得更加自信。习近平总书记说;“要增强文化自信,以美为媒,加强国际文化交流。”文化自信不是空话,只有将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融合在一起才会呈现出文化自信。              

中国美协美术教育委员会委员秦嗣德:听了清华美院鲁晓波院长的讲述,深刻感受到总书记是以清华美院为点,对中国的美术教育、美术创作提出了新的观点和要求,为美术教育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为美术家和美术教育者做好美术教育事业,提升全民族的美育意识点开了前行的坐标。

首先,在个体创作中,对艺术创作要有一种崇高的精神和历史的责任感。追求艺术创作的崇高性是艺术家个人品质、个人学术和文化思想的完美呈现,是艺术灵魂的重要根基。总书记提出美术、艺术、科学、技术之间相辅相承,是用一种高雅的艺术形式,以民族的文化观念为媒呈现出来,并不断传播,突破各种界定,最终成为人类的文化共享;其次,要构建“以美为媒”的艺术教育体系和创作理念,以优秀作品为媒鼓舞人、激励人,以此培养普及美育意识。以艺术创作的成果为媒服务囯家和社会,使艺术设计的理念,审美意韵的品质融入当下世界多元文化的格局当中。大美术的精神已经影响到了中国社会的文明和进步,美术无所不在。中国的美术教育既有独立的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又融入了世界文化的多元意识,在中国社会发展的不同时期,经曲的主题性创作、美术与民族的发展历程是并行的,筑成鲜明的历史记忆;最后,总书记的话语中强调了中国文化、中国艺术的独立性,独立性即是世界性。中国艺术品质在国际艺术交流中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我们要以中国艺术为媒,把中国文化和中国故事传播到世界各地。

做为美术教师和艺术家,要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在寂寞中追求自我文化的自律,在沉淀中宣扬我们的民族文化精神和艺术品质。要以总书记提出的“以美为媒”宣扬中国文化,讲述中国故事,把美育精神落实到教学实践当中去,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加优秀的美术人才。

中国艺术研究院培训中心主任徐福山:我们做了很多对外展览,产生了很大、很好的影响,但我们的中国传统绘画是否真的走出去了还有待商榷。就人物画来说,因其书写方式容易理解,容易产生共鸣,但大写意绘画和山水画,因为不单是讲究笔墨技巧,还要讲究诗书画印的结合,更重要的是一种文化内涵、文化精神的理解。比如郑板桥的《竹子》,不仅笔墨好,对诗文“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的到位理解更重要,这就在对外交流时出现跨文化的交流障碍。因此对于对外文化交流,因跨文化的障碍和接受度,我们更应该做深度的解读。习总书记特别提到了加强文化自信,国外很多名家如毕加索、莫奈,在创作中都借鉴了东方文化、中国元素,因此,我们在今后的对外文化交流中一定要进一步加强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把我们的中华传统文化更好的传播出去。

新文艺群体美术家代表李世刚:总书记在讲话中突出了美术的重要性,特别是美术对于推动科学技术发展的重要性,阐述了“美术、艺术、科学、技术”之间的相互融合、密不可分。美术要融入人们美好幸福生活中,美术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为科学发展注入动力。在美术创作的同时,要把美术融入社会主义经济中,把美术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变成国家各项产业发展的巨大推动力。

作为一名美育工作者,将继续秉承“心怀大美,德行天下、美术强国、美育报国”的美育理念,坚持启人心智,培德铸魂,激发学生“发现美、想象美、研究美、创造美”的激情火种,让怀揣美术梦想的艺术学子和爱好者们梦想成真,为国家发展培养更多优秀之才,推动中国基础美育事业蓬勃发展。同时提出“艺术外交”新构想,努力做好国际文化交流,在中国文联和中国美术家协会的领导下,引领更多新文艺群体美术家积极参与国家美术事业建设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新文艺群体美术家代表李世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这对我们做好艺术创作和艺术教育,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作为一名新文艺群体美术家,不负总书记的嘱托,有责任和担当,拿起画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新文艺群体美术家代表尤德民:如今中国人民的物质生活已经得到了很大满足,在这个背景下,人民群众对精神生活的需求和向往就显得尤为重要,因此,美术和艺术在生活中的作用就应该得到更充分地发挥。习近平总书记不仅提出要让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把更多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还从更高层面提出了美术和艺术、科学、技术的相辅相成和相互促进的关系,这是一个国家领导人对整个国家和民族发展前景提出的高屋建瓴的认识和规划,也是他为中国的美术学院和美术工作者指明的工作方向。我作为一位艺术实践者,接下来当认真利用手中的画笔讲好中国故事,服务于广大人民,并利用自己在单位负责艺术交流工作的便利,多与世界各国进行艺术和文化交流,对我来说,这就是对习总书记讲话精神最好的落实和践行。

新文艺群体美术家代表娄晓波:习总书记清华大学之行体现了总书记对美术事业的关心,这与每一名美术工作者都息息相关。总书记关于文艺、美术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让美术工作者感受到党和国家对美术事业的重视,同时也将美术事业的重要性提到了一个新高度。这必将激励美术工作者不断坚定四个自信,把握时代精神,勇攀文艺高峰。

总书记心系人民,鼓励以美术成果更好的服务于人民群众,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发挥美术服务社会的重要作用。作为一名“80后”,我们亲眼见证着祖国在改革开放后日渐发展、崛起,可以说是与时代同行共进的一代,并拥有相对上一代人更加富足的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感受到发展变革带来的新事物和新思想。我们要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要锤炼品德,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道德修养、明辨是非曲直、增强自我定力,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作为一名青年美术工作者要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以更高的水准服务人民。我也会用实际行动感召身边的青年画家,一起坚定前进信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在总结讲话中表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美术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中国美术界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我们要采取最坚决、最有力的措施,把学习贯彻工作不断引向深入。一要迅速兴起学习贯彻的热潮。美术界要迅速组织美术家和美术工作者原原本本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牢牢把握做好新时代中国美术工作的根本遵循;二要深刻把握重要讲话的内涵。我们要把学习总书记这次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其他重要讲话精神、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并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切实在武装头脑、打下烙印上取得实效;三要切实取得推动工作的实效。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最根本的在于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在进入实践,做好工作上取得实际成效;四要营造以上率下带动的氛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美术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美协主席团成员、中国美协分党组领导、各专业艺委会领导要率先学好悟好、入心入脑,以学习的实际成果带动中国美术界持续营造学讲话、悟思想、出成果的浓厚氛围。


友 情 链 接
 
联系我们 | 会员申请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电话:0551-62888236 地址:安徽合肥市政务区繁华大道276号徽园美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