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 目
 
郭公达:笔情墨韵,画道于心!

笔情墨韵,画道于心

     《晋书·文苑》载,顾恺之形容会稽山川之状“千岩竞秀,万壑争流。草木蒙笼,若云兴霞蔚”。在郭公达的绘画作品中,映入眼帘的山泉、飞瀑、密林、云烟等景象在浓淡枯润的笔墨间流淌着浓郁的诗情,令人读之犹若置身雾霭氤氲、悠然飘远的人间仙境,颇有顾长康留恋会稽之神韵。观其画,古朴秀雅,隽永深邃,笔墨中饱含黄宾虹“浑厚华滋”的意气,于厚重中跳跃着灵动和清秀,似质朴间又不乏苍劲和稳健。其画作以山水画见长,其中既有北方河川的豪迈雄浑,又有江南山水的婉约秀逸,白雾飘渺,远山苍冷,一皴一点,一勾一斫,皆具风骨。



▲ 黄山烟云丨68×136cm

     王国维《人间词话》有云“能写真景物,真感情者,谓之有境界”,郭公达潜心体味自然真景,将自己对山水的细密情感糅入笔墨间,用一方画笔来描绘自己心中的山水情长,自是开创出一番远离世俗的悠远淡泊之境。作为现今黄山画派的领军人物,郭公达笔下的黄山千峰竞秀、万壑峥嵘,松涛生远韵,飞瀑映流泉,水墨淡彩间,挥洒出远离喧嚣的至真之境。而他的创作题材绝不局限于黄山,任何一处山水,都有可能是他创作的源泉。“我个人对山水十分钟爱”,郭公达讲,尽管早年上学时学的是人物画,但对山水的这份深沉情感却是他创作山水画且笔耕不辍的动力和源泉。

▲ 峡谷秋丨68×136cm

     多年来,他遍访名山大川,充分领略自然造化之美并师法自然,感天地之浩瀚,撷万物之灵气,在延承古人优秀绘画技法的同时将自己的独到见解和一腔深情融入到创作中。“笔和墨是传达感情的载体”,在郭公达看来,绘画是要讲究笔情墨趣的,离了这点,画作就失去了生命力,表达不出应有的情怀和意境。因而他极其注重笔墨和色彩的运用,将笔墨和自然融合统一,浑然一体。



▲ 山居图丨45×69cm

     其作品不囿于传统,不墨守旧规,巧于构图,精于透视,线条浓密细腻,笔墨凝重洒脱。在他笔下,景物的纹理清晰,层次鲜明,颇具质感。放眼望去,峰峦叠翠,湍流悬瀑,山河秀美,气韵生动。或有奇峰怪石惟妙惟肖,朝霞夕晖旖旎万千,青松苍郁烟云似海,墨韵翻飞且酣畅淋漓。郭公达将他对山水的热爱藏于胸臆,将那份饱含文化神韵的情怀泼墨成一幅幅气势磅礴、精微秀美的图卷,水光山色间大有离绝尘世不染喧嚣的悠远意蕴。


▲ 日破云涛丨68x136cm

    “诗画同源”、“书画同流”是中国画一贯的主张和美学追求,“温婉与柔媚,秀雅与奇异,苍凉与神秘,这些都是山水的意蕴”,在郭公达看来,好的画作往往是诗情散发,意韵悠远的。“学中国画,应该掌握诗、书、画、印等多种技能,要注意修养,诗词歌赋都应有研究……唯有个人格调高了,才能将诗性和气韵融于作品中,使画面富有诗情和意境”。多年来,在创作之余,他大量阅读古文经典,勤于修习诗词古韵,用以积淀自己的文化修养和内涵。故而在他的山水画里,山水有势,画面有意,那种浓郁的诗情很自然的流淌在笔墨中,流淌在纸砚间,情思深长,意境深远。他曾画过很多小品,也都是吐纳深情、饱含诗意。

▲ 暮雨潇潇丨34x34cm

     几十年的中国画教学和创作历程让郭公达的心态愈发坦然。他自言不喜交际,不善应酬,故而长年定居郊区,枕山栖谷,远离闹市。“这里没有那些喧嚣浮躁的东西,这可以让我静下心来安心作画”。“壁立千仞,无欲则刚”,在郭公达看来,作画一定要摒弃贪念,去除浮躁心。“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我们应沉下心来多研究些民族文化中的精髓,应不断的充实自己,虚心探索新知”。闲暇时寻幽探胜,置身祖国大好河川间,乐得一份清静和自然;而作画之余和妻子李碧霞女士一起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更是郭公达多年来身体力行的“分内事”,他曾为公益慈善事业多次慷慨解囊,捐献画作,充分体现了一个老艺术家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一程山水,几许年华。郭公达的山水画里熔铸了他对祖国山水的无限情思,也承载了他对文化境遇的别样感知。在他的那一幅幅山水作品中,俗世的铅华被淘尽,但见自然的本像,好比画家细腻真挚的心。在岁月的行迹中持一份宠辱不惊的心境,携诗情画意在手,运笔间,自是山川不语,返璞归真;上善若水,画道于心!




友 情 链 接
 
联系我们 | 会员申请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电话:0551-62888236 地址:安徽合肥市政务区繁华大道276号徽园美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