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 目
 
“仅仅是速写?——叶浅予个案研究展系列一”在京举办


2018年1月23日,“仅仅是速写?——叶浅予个案研究展系列一”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展览作为“百年辉煌?中央美术学院艺术名家”系列之一亮相,同时获文化部“2017年全国美术馆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资金支持。叶浅予先生是著名的艺术家和艺术教育家,其成就体现在多方面,尤以漫画、中国画和速写为最。此次展览,以近180幅作品呈现叶浅予先生的速写精髓,为观众重新认识叶先生的艺术主张和艺术贡献提供了机会,同时,展览以一系列追问方式展开,从社会、个人、艺术三个层面结合并讨论,以全新的策展理念和梳理方式,带给观众不同的感受和思考。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院长陈平,中央美术学院《美术研究》主编殷双喜,中央美术学教授院楼家本,叶浅予女儿叶明明、女婿金正平,本次展览青年策展人李伟等等,开幕式由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助理、学术部主任高高主持。

开幕式现场

叶浅予(1907—1995)出生于浙江桐庐,享誉海内外的艺术家、艺术教育家。受家庭及民间艺术熏陶,自幼喜爱绘画。叶先生一生关注时代和民族命运及生活,并绘之于纸上。其成就尤以漫画、中国画和速写为最。他是中国现代漫画的先驱,1927~1937年,漫画连载《王先生》名噪一时;自20世纪40年代始,用中国传统笔墨创作人物画,最以舞蹈人物画著名,开创一代新境界,对革新中国画贡献颇大;速写几乎贯穿其一生,既宜于其创作,又自成一家风貌,鲜活、生活且将情态表达得酣畅淋漓又余音不绝。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发言

张子康馆长对该展进行了简单的介绍,他表示“此次特意挑选的参展作品是叶先生的速写。策展人从近六千幅作品里立意并选取这些作品参展,并不容易。展览的标题是‘仅仅是速写?’有人会认为这个题目主题不明确,但这正是策展人的用意,她希望观众带着各自的疑问自己在展览里找到各自的答案,能有更多思想的碰撞。展览没有按通常惯例划分时间段或艺术分期的方式,而是以疑问开始,分为五个版块,层层追问,充分表现了叶先生的速写精髓。” 

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院长陈平发言

叶浅予先生从1947年徐悲鸿先生聘请其进北平艺专任教起,开始了长达几十个春秋的艺术教育工作,他不仅是著名的画家,也是著名的艺术教育家,一生桃李天下。速写不仅是其创作素材和独立艺术,历经摸索,他充分利用速写,创立了“传统、生活、创造”三位一体及“临摹、写生、创作”三结合的现代中国画教学体系,对中央美院的中国画教学产生重要影响。就此,陈平教授在发言中就以叶浅予先生对中国画学院所进行的教学奠基的故事进行了分享,他表示叶先生所教导学生的思想“创作要服务人民、服务社会”依旧是今天中国画学院的重要教学理念,同时依旧主张学生要养成独立思考的能力。

中央美术学院楼家本教授发言

楼家本教授在发言中也鼓励年轻艺术家们要放下相机,多动手动脑,去深入社会观察,去用眼看、用手画,用心想。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美术研究》主编殷双喜发言

殷双喜教授从与叶先生在食堂仅一面之缘的故事开始,同大家分享了如何通过本展览、通过速写更全面地了解叶浅予先生的为人,走进其内心、走进其艺术,他阐述了速写的重要性,“借用体操运动员的概念,速写对于艺术家的作用就相当于建立起艺术家的肌肉记忆,我们应该像叶先生一样,‘拳不离手曲不离口’”。

叶浅予女儿叶明明女士发言

叶浅予家属代表其女儿叶明明女士更是拿出了两件珍藏的画作,一件是1936年出版的第一册叶先生的速写集,另一件是1995年最后几张速写作品,饱含深情的分享交流感动了在场的观众,如叶明明女士所说,“速写是连接手、心、脑的创作方式,一个都不能少,我父亲的创作初步统计2万5千多张,借用范院长的话来说,是真正的‘速写大家’,这种艺术精神、这种坚韧不拔的意志力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本次展览青年策展人李伟

展览大主题“仅仅是速写?”以反问的方式呈现在观众面前。该展以叶先生的意写精神这个视点为线索展开,以时间为参照并间以他者比较,分为五个版块:速写初成、社会观照、情有独钟、书写空间、得鱼忘筌。在每个部分又以追问的方式营造一种与观展观众的隐形互动,例如,从最初的漫画到速写漫画,再到向国画转换,其间叶浅予的速写是怎样的风貌?随着社会环境及思潮的变化,人生际遇的人或事,对叶浅予的艺术思想有无本质的影响?舞蹈是叶浅予钟爱的题材,他是如何使用并发展自己的语言来表现舞蹈人物,开创中国画新境界的?展览以此种反问的方式就叶先生的绘画进行了分类、梳理和呈现。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五个版块通过对央美藏叶先生不同时期速写作品的展示,并配以叶先生相关文献、艺术年表、速写理论著述和人生际遇中影响其艺术发展的人或事,梳理其速写艺术风格演变的内外因,以此多维度呈现出叶先生面对不同的艺术观念和社会环境,如何在艺术实践中用其“目识、心记、意测”规律不断探索、突破,坚持本民族艺术意写的精神内涵,开创独特风格,奠定了其速写大师的地位。 


作品欣赏:





青城脚夫  约1940年  纸本淡彩

北京农舍锅台  1948年 纸本铅笔 18.1×13.1cm

扶车的红衣女孩 约20世纪40年代末   纸本彩墨  45×33cm

苗族女孩  1942年  纸本炭笔 38.5×27cm

三个小姑娘和画家   1958年   纸本铅笔  17.4×23.7cm

牡丹亭系列之二十  约1960年代  纸本铅笔  15.5×10.3cm

马车 1961年  纸本铅笔  12.5×17cm

朝鲜双人扇舞   1977年 纸本铅笔  12.5×17.5cm

西湖系列一   1984年   纸本铅笔  15×21.3cm

西湖系列之二  1984年 纸本铅笔  15×21.5cm

香港服装店   1985年  纸本铅笔  15.8×20.8cm 

友 情 链 接
 
联系我们 | 会员申请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电话:0551-62888236 地址:安徽合肥市政务区繁华大道276号徽园美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