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 目
 
新中国美术家系列——中国国家画院国画作品展在京开幕

12月25日,“新中国美术家系列——中国国家画院国画作品展”在北京时代美术馆开幕,展览集中展出46位艺术家的188件艺术作品,涵盖山水、人物、花鸟等题材。

开幕式现场

中央编办原副主任王澜明,中宣部原秘书长官景辉,中国文联副主席杨承志,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周丽宁,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中国国家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兵,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纪连斌,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杜军,书画频道董事局主席王平等领导和嘉宾,美术界人士以及新闻媒体出席开幕式,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主持开幕式。

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周丽宁致辞

中国美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杜军宣读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贺信

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院长陈平发言

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赵奇发言

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袁武发言

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主持开幕式

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周丽宁表示,“新中国美术家系列”展览是中国国家画院组织的一个品牌展览项目,以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为单位,遴选1949年以后出生并成长起来的艺术家的作品陆续举办展览,展示他们的代表作和艺术成就,不仅对推动地方美术创作研究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也为当代美术史研究留下了鲜活的艺术史料。今天我们看到,通过“新中国美术家系列”展览,已经凝聚和汇集了许多优秀艺术家,希望大家能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艺术创作。始终牢记作品是立身之本,一心一意搞创作,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标准,关注和加强现实题材创作,努力创作出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美术作品,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积极作出贡献。

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详细介绍了“新中国美术家”系列工程。近年来,中国国家画院一直致力于当代艺术名家档案的挖掘和整理,主要通过三个步骤来进行:首先,通过“岁月丹青”大型专题片,将60余位70岁以上的老艺术家进行了集中呈现,抢救性地收集了很多珍贵的文献、图片和视频资料,集中地展示出功成名就的大家风采;其次,通过“南北对话”大型展览,以秦岭为界,南北方各选25位年龄在60岁至70岁之间的著名艺术家,通过对话的方式展示艺术成果;“新中国美术家”系列展览,是这系列“三部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收官之作,至此将形成完整的老、中、青宏大阵容。这些既体现了中国国家画院通过自己的视角,对半个世纪以来当代中国画坛名家的价值判断,同时也是一项规模庞大的对中国当代美术的档案梳理。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杜军向展览的成功举办表示了祝贺,并宣读了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的贺信:中国国家画院举办“新中国美术家”系列展览,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搭建了很好的平台,而且老、中、青结合,既体现了对传统的继承,又对传统给予新的诠释,进行了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此次展览的成功之处在于立足继承、面向未来,使中国画的创作队伍能够健康持续发展。此外,展览增进了全国各族美术家的相互交流、切磋,推动当代美术界的繁荣发展,在中国艺术家队伍整体进入新时代之后,愈发显得此次展览更为重要。祝“新中国美术家系列——中国国家画院国画作品展”取得圆满成功,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再造辉煌。

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院长陈平表示,中国国家画院凝心聚力,举办的很多展览在中国画领域起到了引领作用。此次的新中国美术家系列展览是对1949年以后的中年画家作品的一次集中展示,将他们的视野、他们的创作展现出来。很多参展的画家多年从事中国画创作和教学,他们在这几年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画出来的都是最真情实感的作品,因此,这些作品既有学术性,又有当代中国画的引领性,很有意义。

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赵奇表示,展览将美术家放到时代中去,放到新中国美术的大背景中去,这个想法非常了不起。画家通过自己的作品,描绘他对生活的认识和对社会的看法,就社会意义而言,这一举措显得尤为重要。

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袁武表示,感谢中国国家画院搭建了这样一个平台,让我们的作品得以在此呈现。这次展览没有老一代艺术家,也没有年轻的新锐画家,展出的是一批成熟的中坚力量的作品,这样一个展览,既成熟,又不失新颖。

领导、嘉宾合影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聚焦新中国成立后出生并成长起来的“新中国美术家”群体,展出了美术家赵建成、冯大中、李庚、唐勇力、马国强、孔紫、许钦松、苗再新、刘健、赵奇、范扬、田黎明、吴迅、邢少臣、张立柱、史国良、曾来德、申少君、马书林、梁占岩、陈向迅、赵卫、舒建新、何家英、王永亮、李洋、李爱国、林容生、陈钰铭、杨晓阳、李孝萱、袁武、陈平、刘建、胡应康、纪连彬、张江舟、何加林、刘庆和、王辅民、卢禹舜、姚大伍、尚可、于文江、陈鹏、贾广健、郭子良李晓柱、方向、宜男的作品。梳理和检视他们在新的历史时期的创作成果,研究他们的艺术成就,肯定他们的艺术价值,为弘扬当代美术的中国风格、中国精神和中国标准,塑造时代经典作出应有贡献。

展览将展出至2018年1月14日。

友 情 链 接
 
联系我们 | 会员申请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电话:0551-62888236 地址:安徽合肥市政务区繁华大道276号徽园美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