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 目
 
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2021年度工作会议暨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在宣城举办
 

 

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2021年度工作会议现场

    “戏剧联盟”组织“为了明天——2020长三角地区主题创作剧本征集活动”,收到投稿近300件;“电影联盟”推出首届长三角电影编剧高级研修班,推动长三角地区原创电影剧本创作,发现和培养编剧人才;“杂技联盟”举办“魔炫长三角——金手杖奖魔术展演”,聚集一市三省魔术骨干人才;“音乐联盟”先后组织青少年弦乐艺术展示、民族乐团展演、管乐艺术联盟(管乐独奏)云展演等活动......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成立三年多,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各种联动产生广泛影响,各省级文艺家协会均已成立联盟,实现了各艺术门类的“全覆盖”。越来越多的长三角地级市和重点县也参与到联盟的“联”动中。
   

 

 

安徽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何颖主持会议

 

 

江苏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水家跃在会上发言

 

 

中国艺术报社总编辑康伟在会上发言

    “十四五”规划指出,要提升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水平。文艺创作生产如何更好地服务长三角一体化战略?3月18日,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2021年度工作会议暨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在安徽省宣城市举办,安徽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何颖,上海市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尤存,江苏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水家跃,中国艺术报社总编辑康伟,上海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秘书长沈文忠,江苏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何超,浙江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先中,安徽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吕卉以及来自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四地文联相关协会和机关处室负责人、所辖地市级文联负责人参加会议。本次会议还特别邀请了共建“一地六县”长三角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产业集中合作区的代表参加。

 

 

上海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秘书长沈文忠在会上发言

 

 

浙江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先中在会上发言

    参会者认为,打造品牌活动,要“组团”聚合资源优势。第一届、第二届“艺江南——长三角摄影艺术周”分别于2019年、2020年在浙江省湖州市举办,来自长三角的优秀摄影师、艺术家们充分诠释了“江南”这一词汇的义涵。浙江省湖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沈宝山表示:“众多优秀摄影作品在长三角摄影艺术周首发,在全国范围内大大提升了湖州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借势’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是‘做强、做优、做特’长三角摄影艺术周的立足点。”沈宝山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湖州文艺之家”已经投入使用,观众会看到更多有关长三角区域文艺家的作品和文艺活动。书法、戏剧、曲艺、影视等门类是长三角地区的传统强项,江苏去年牵头举办了长三角优秀青年书法家书法精品邀请展、首届长三角戏曲·曲艺文化艺术周、长三角电视剧创作人才培训班、长三角影视剧创作峰会等活动,水家跃注意到,通过联盟的联络,去年12个市成立了长三角城市摄影家联盟,让人看到在兄弟城市间搭建平台的可能。沈文忠提到,例如在澳门上演的“2020濠江之春暨魅力江南·上海市及长三角文艺演出”等活动,一市三省的艺术家和作品合力呈现了璀璨卓越的江南文化和海派精品,“组团出海”扩大了联盟影响力。同时,在重大主题创作方面,长三角地区红色文化资源丰富,在一系列庆祝建党百年活动中,长三角文艺工作者将有机会依托联盟表达共同情感。

    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如何创新发展?代表们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王先中在发言中提到,长三角一市三省有许多优质文艺资源没有盘活,基层还有很大的文艺需求没有被满足,把文艺数字化,才能实现长三角文艺发展一体化,让最基层的群众能欣赏到精品力作,由此解决发展不平衡和不充分的问题。针对如何解决文艺抵达效力的问题,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任家龙就南京市文联的实践与探索作了介绍。南京市文联在高度重视网络阵地建设的同时,通过“文艺网格员”的机制夯实了基层网格化治理,织成了覆盖全市12个区、101个街道、1200个社区(村)的一张“网”,做到了哪里有文艺工作者哪里就有文联组织,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文艺志愿服务。南京市文联还选取182个各行业、各领域的标杆、样板和典型,作为南京文艺家“深扎体验点”,并建设健全机制鼓励文艺家前往体验点开展各项活动。

 

 

上海市美协秘书长丁设在会上发言

 

 

江苏省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任家龙在会上发言

 

 

浙江省湖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沈宝山在会上发言

 

 

安徽省黄山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蒋凌将在会上发言

    资源优化配置是转变发展模式的关键。安徽省黄山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蒋凌将介绍,目前,黄山市已经打造了许多“网红”打卡地,但如果对标国内外著名的艺术乡村,这些依托古村落、古民居的徽州乡村的文化品牌影响力还不够,产品模式较单一。蒋凌将向盟友们发出了“英雄帖”,黄山有条件有潜质的乡村、在谋划中的高端创作基地期待来自长三角的艺术人才赋予乡村更多的创意和价值。在平台整合资源方面,据上海市美协秘书长丁设介绍,第十届上海美术大展暨“白玉兰美术奖”颁奖活动首次将征稿范围扩大至长三角地区,在应征作品中遴选出了369件作品在中华艺术宫展出,其中来自苏浙皖地区的作品达66件,浙江和安徽的两名作者最终获奖。此外,上海美协以策展人机制举办的“海平线”绘画雕塑联展一直是上海推出中青年艺术家最重要的平台,去年举办的第十八届“海平线”绘画雕塑联展则将上海乃至长三角地区中青年美术家们的整体创作状态和学术思考展示出来。

 

 

3月18日晚,红色题材原创舞剧《立夏》在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上演

    本届年会同时举办了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这一主题实践活动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重要讲话的具体行动,也是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共享文艺资源的具体体现。3月18日晚,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扶持剧目、合肥市歌舞团原创舞剧《立夏》应安徽省文联邀请,与大学生面对面。这台以1929年大别山腹地金寨立夏节起义为背景、编剧郭明辉多次赴金寨采风并九易其稿创作完成的红色题材舞剧,在演员们的倾情演绎下,赢得大学生们阵阵热烈的掌声。革命先烈们的坚定信仰、崇高精神,舞剧艺术的独特魅力、深刻表达,打动了大学生们的心。与大学生们一同观看演出的,还有出席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的代表们。大家表示,能够在年会期间看到这样一台主题重大、创作负责、表现精彩的红色题材舞剧,既接受了一次革命传统教育,也感受到了安徽组织重大主题创作的经验。何颖表示,“这次‘红色经典’进高校活动,能够邀请长三角地区文艺工作者与大学生们一同观看,也是一次向代表们征求意见的难得机会,有利于《立夏》进一步提升艺术质量。”会议期间,代表们还参观了新四军军部旧址、云岭红色旅游小镇。与会代表在这里重温入党誓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探索长三角乡村依托红色文化资源建设红色旅游小镇的发展潜力。“今年的年会特别安排了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给大家提供了重温革命历史的生动课堂,进一步增强了大家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自觉性。”来自长三角地区一市三省的文艺工作者们这样表达内心的感受。

 

 

与会代表在新四军军部旧址、宣城市泾县红色旅游小镇重温入党誓词

 

 

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一市三省文联负责人向叶挺将军塑像敬献花篮

 

 

与会代表在叶挺将军塑像前合影留念

    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采用轮值机制,今年是第一轮轮值的“收官年”,由安徽省文联轮值。何颖就联盟的工作提出五点建议。一是共同谋求发展,在联盟的顶层设计上,要围绕“十四五”规划中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具体目标和具体工程,发挥联盟作用。二是共同推动精品创作生产,依托展示平台共同推介联盟的创作成就。三是共建,在重点地区尤其是省际毗邻区,建立一市三省文艺家的创作联系点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艺志愿服务的联系点,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四是共同培育、培养人才,特别是针对长三角地区的中青年文艺工作者和文艺“两新”,形成跨越地域的名师带头制度,打造人才高地。五是共同树立长三角文艺高质量发展的品牌,起到示范引领的作用。

    “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真正做到了立足新发展阶段,秉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康伟表示,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体现出蓬勃的创造力、深刻的引领性和崭新的历史特点,在国家着力提升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水平这个新的历史机遇面前,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必将再开新局、再写新篇。《中国艺术报》非常乐意成为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的“同盟军”“同路人”“同谋者”。《中国艺术报》将充分发挥纸媒和所有新媒体平台优势资源,为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提供优质服务。

友 情 链 接
 
联系我们 | 会员申请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电话:0551-62888236 地址:安徽合肥市政务区繁华大道276号徽园美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