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 目
 
“新时代 新徽派——安徽书画40年精品晋京展” 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新时代 新徽派——安徽书画40年精品晋京展开幕式

      5月29日,“新时代 新徽派——安徽书画40年精品晋京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由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美术馆、安徽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安徽省文化厅共同举办,由安徽省美术家协会、安徽省书法家协会、安徽省书画院共同承办,旨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展现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新时代新安徽的新气象、新作为。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左中一,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虞爱华,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洪武,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徐里,中国国家画院院长、中国美协副主席杨晓阳,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吴为山,中国美协分党组副书记、副秘书长、巡视员陶勤,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协副主席范迪安,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张晴,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晓凌,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邵大箴,中国美术学院教授薛永年,中国美术家协会工笔重彩画研究会会长、著名工笔画画家蒋采萍,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天民,《美术》杂志社社长兼主编尚辉,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美术报》执行主编王平,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研究员王镛,中国工笔画学会副会长陈孟昕,天津市美协主席王书平,河北市美协主席祈海峰,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洪永平、安徽省文化厅厅长袁华,安徽省文联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何颖,安徽省文联主席、巡视员吴雪,安徽省美协名誉主席张松,安徽省文联副主席、安徽省美协主席杨国新、安徽省美协秘书长谢宗君以及省美协主席团副主席和主席团成员等相关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 

安徽省文联主席、巡视员吴雪致辞

    安徽省文联主席吴雪在致辞中介绍了展览的基本情况,他谈到展览有三个特点:一是突出时代主题,书写时代精神。二是秉承徽派传统,彰显徽风皖韵。三是坚持与时俱进,追求文质兼美。此次展览是安徽书画界向首都人民交上的一份真诚答卷,表达了安徽书画界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愿望和信心。

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致辞

    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认为,此次展览是书法界走进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一次生动艺术实践,不仅是对安徽书法40年来砥砺前行创作历程的展示,也是对安徽书法40年守正出新创作成果的检阅,更是安徽书法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抒写时代精神的集中呈现。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徐里认为,这次展览生动的反映了改革开放40年给安徽带来的创造活力、社会发展巨变和人们的精神风貌,集中展示了徽派书画艺术的承古开今、继往开来及其当代发展新成果。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致辞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谈到,展览带来了两个“新”,“新时代”是从时间概念上讲,指明了今天我们所获得的一切成绩都是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体现着时代精神;“新徽派”是从地域、空间概念上谈,安徽拥有悠久的文化历史,大师辈出,安徽艺术家在文化创作传统、人文精神理念、新时代的感召之下,展示、弘扬、推动了艺术的发展。展览是承前启后的、与中国社会发展紧密相连的,安徽艺术家用美的心灵描绘出了美的画面。

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虞爱华致辞

    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虞爱华表示,此次展览既是一次成果展,也是一次请教展,展览的目的之一是在交流中改进、前行,争取从高原走向高峰,希望在新时代能有新气象和新作为。

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洪永平主持开幕式

      最后,主持人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洪永平致感谢辞,并邀请嘉宾共同为展览揭幕。

新时代 新徽派——安徽书画40年精品晋京展开幕式研讨会

    开幕式结束后,于中国美术馆7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了“新时代 新徽派——安徽书画40年精品晋京展”理论研讨会,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晓凌、《美术》杂志社社长兼主编尚辉担任研讨会学术主持,著名美术史论家邵大箴、薛永年等3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研讨会,并对安徽书画艺术的历史与发展现状进行了系统的梳理与讨论。

观众在参观展览

观众在参观展览

观众在参观展览

       据悉,此次展览共推出近300位书画家的346件作品,其中美术196件、书法150件。分为“大美安徽 抒写时代”、“江淮书风 守正出新”、“回望历史 致敬前贤”、“徽派风韵 承古开今”、“紧随时代 以中化西”、“新安精神继往开来”六个部分,美术包括国画、版画、油画和水彩(粉)画、雕塑,有表现安徽创新发展新气象、展示安徽美术创作新成果的巨幅国画、油画、版画作品,有安徽重大历史题材主题创作的优秀美术作品,有安徽历届全国获奖的中国画、版画、油画和水彩(粉)画作品,以及安徽中青年美术家创作的反映时代主题的优秀中国画、版画、油画和水彩(粉)画、雕塑作品。书法包括真草隶篆行书和篆刻,其中有抒写徽风皖韵、展示当代安徽书法艺术风采的巨幅五体书法作品,有安徽历届获奖的书法作品和安徽中青年书法家创作的反映时代主题的优秀书法作品。

郭公达 张松 赵规划 刘有成 丁力 谢宗君 (题字)吴雪 《黄山揽胜》 国画  2018年

《晨曦——引江济淮工地掠影》作者:杨国新、项春生、赵振华、李峰 油画 2018年

《小岗精神—将改革开放坚持到底的凤阳小岗村人》版画 学术指导:班苓、师晶、陈伟忠 作者:张国琳、汤晓云、王孟鸣、林琳、张红梅、储学斌、李培华、胡青海、张洪奇 2018年

赵振华 抗击《非典》 油画 2009年

       此次展览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安徽书画首次系统总结和集体检阅。参展作品充分展示新徽派书画紧随时代、创造创新的发展历程;反映安徽书画工作者致力于文艺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探索追求;纪录新徽派艺术家扎根江淮沃土、讴歌大美安徽、抒写徽风皖韵的艺术实践。

杨国新 油画《丰年》 2010年 

谢宗君   中国科大同步辐射实验室 国画     2013年

王仁华   徽班与程长庚   国画   纸本   2014年

罗耀东   清代最大文派——桐城派   国画   2013年

童兆源、欧阳小林   自主创新铸品牌   版画  2013年


徐晓虹《乡村童谣》,雕塑70×73×30  2013年

       本次展览于2018年5月24日至6月3日在中国美术馆展出。    


友 情 链 接
 
联系我们 | 会员申请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电话:0551-62888236 地址:安徽合肥市政务区繁华大道276号徽园美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