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 目
 
安徽省美协壁画艺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8月9日下午,安徽省美术家协会壁画艺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安徽大学艺术学院会议室召开。安徽省美协秘书长谢宗君,安徽大学艺术学院书记徐素萍以及壁画艺委会成员和各相关单位负责人20余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新当选的安徽省美协壁画艺委会会长李鹏主持。

会上公布了省美协六届主席团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安徽省美协壁画艺委会领导机构,李鹏为主任;李学斌、撒后余、陈尚勇、詹学军、罗耀东、肖宏为副主任;孟现思任秘书长。

省美协谢宗君秘书长在发言中介绍了安徽省壁画艺委会成立的背景,他谈到壁画在现代发展中具有重要意义,随着我国城市现代化建设的蓬勃发展,新建、扩建的车站、公园、游乐场、体育馆、大会堂等不同功能的建筑公共场所也造就了现代壁画许多强烈的公共功能,提供了更广阔的艺术空间。希望壁画艺委会成立后能承担学术任务和责任,将省内壁画发展继续向前推进。

安大艺术学院徐素萍书记表示很开心壁画艺委会第一次会议在安徽大学艺术学院召开,她谈到在今后的工作中,安大艺术学院将为安徽美协壁画艺委会发展尽己所能,做好服务工作。

讨论环节,与会人员商议了壁画艺委会的工作计划和任务,此外还为即将到来的《第六届安徽美术大展暨首届安徽壁画作品展》建言献策,交流了省内高校和机构的壁画创作和展览发展现状,丰富了首届安徽壁画展的展览形式。

由于对壁画研究和创作的需要,中国美协及其他许多省份早已成立壁画艺委会。安徽省美协在近几年承接了包括合肥新桥国际机场、合肥高铁南站以及省委、省政府、省人大、省政协等重要机构和单位在内的大型壁画创作。安徽省壁画艺委会在成立之后,作为省内文化艺术发展的新生力量将致力于开拓空间环境艺术影响力,打造人文环境,推动传统壁画研究,推进现代壁画的蓬勃发展。

我国壁画历史源远流长,最早可以追溯到岩画、洞穴壁画,中国早在秦汉时代就有宫殿壁画、墓室壁画、寺庙壁画、洞窟壁画等。在各朝代变迁中,它攀登过高峰,也曾滑落至低谷。而现代壁画作为一门公共艺术、环境艺术正在不断开拓新的历程。

20世纪以来,由于西方现代派建筑的流行,尤其是倾向几何造型的国际风格建筑逐渐占据重要地位,这种风格使得各国的建筑样式趋于统一,虽然强调了时代特性,但缺乏民族多样性。为了弥补这种不足,20世纪初,建筑环境艺术迅速发展,现代壁画艺术作为环境艺术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随之得以繁荣。

现代壁画艺术与传统壁画概念已经发生改变,它成为泛指与建筑空间相结合的视觉艺术,是所有绘画、艺术手段都可以涉及的领域,可以与油画、国画、丙烯画、浮雕等传统技法相结合,也可以利用现代化的机械手段进行创作,在材料上的使用更加多样化,壁画也由平面性的静态绘画逐渐走向立体和动态,与传统意义上的壁画有了很大的差别。

通过此次会议讨论,《第六届安徽美术大展暨首届壁画作品展》将突出研究和创新的特征,以新颖的方式为观众展现壁画的魅力。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友 情 链 接
 
联系我们 | 会员申请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电话:0551-62888236 地址:安徽合肥市政务区繁华大道276号徽园美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