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 目
 
“我们的沃土我们的梦”——吕士民风俗画作品展

     2015年11月16日上午,由安徽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安徽省美术家协会、安徽省设计艺术家协会承办“我们的沃土我们的梦” ——吕士民风俗画作品展在北京中国文联文艺家之家展览馆开幕。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左中一出席展览并宣布画展开幕。中国美术家协会秘书长徐里在开幕式上讲话,安徽省文联主席、书记处书记吴雪致词,著名画家吕士民先生致答谢词。

这次为期7天的画展,旨在通过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以风俗画独特的艺术样式讲述安徽风情,弘扬中华文化,生动地展现人们对中华民族复兴“中国梦”的热切期盼,画展将为观众带来一份渗透着浓郁中原乡土文化气息的厚礼。

    吕士民风俗画来源于生活、来源于人民,蕴含着典型的黄淮岸边乡土叙事和审美经验。他数十年如一日坚持绘画,他的风俗画散发着强烈的民俗性、民间性和乡土的味道,是生活化和个性化的充分体现。他的画情感饱满,色彩浓烈,主题鲜明,画风独特,为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他同时将水墨运用到风俗画的创作之中,采用浓、淡、干、湿的技法,使画面具有视觉冲击力,形成了“漫画的构思,中国画的表现手法”,丰富了风俗画的绘画技法和绘画语言。太阳与河流、土地与庄稼、男人和女人、五谷和六畜,是吕士民风俗画中反复出现的场景和母题,孕含着皖北所独有的泥土气息和乡村生活经验。著名漫画家华君武对吕士民风俗画的评价是“中国幽默”其特点或可概括为“苦中有乐,笑看泪眼”。

     此次画展受到中国文联和画界的重视,中国文联研究室主任庞井君、中国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杜军、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主任丁杰、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晓凌、中国漫画艺委会主任徐鹏飞、中国画学会副会长王涛、张道兴、著名美术评论家柯文辉、尚辉、杨维民、赵昆、清华大学教授刘怀勇、文艺界知名人士牛犇、著名画家马海方、王永亮、沉浮、刘建、咸艺、董竞成、杨家永,安徽省文联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陈田、美协主席张松、副主席王佛生、周逢俊、美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杨国新、省设计艺术家协会主席宰贤文,以及宿州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市美协和吕士民风俗画研究院负责同志等200多人参加开幕式。在开幕式后的研讨会上,二十多位专家学者作了专题发言,充分肯定了吕士民风俗画对美术界的影响与意义,本次画展对当代中国画的创作与发展是一次有益的启迪。

 

友 情 链 接
 
联系我们 | 会员申请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电话:0551-62888236 地址:安徽合肥市政务区繁华大道276号徽园美术馆